宛如瑞士兵團- USB DAC 評測

宛如瑞士兵團- USB DAC 評測

原文鏈接:

https://theheadphonelist.com/lotoo-paw-s1-the-swiss-army-a-usb-dac-amp-review/?fbclid=IwAR1vZMvF5EFSe22l9levGRMwqe-_l1qwwo0wHokeW1yD-SFW391ywhDyWe4


DEEZEL 大 FB

https://www.facebook.com/abilesmana


寫在前面

DEEZEL 大大,是小編素來景仰的一個專業評論者,除了專業評論之外,他也是一位錄音工程師,對於聲音這兩個簡單的字,能夠具像的描述已經很難,要經由器材搭配,曲目選擇,然後反覆測試,再訴諸文字。真的很不容易,看文的我們是幸福的。

小編利用閒暇(哪天不閒暇?) 的時間,在這裡敲鍵盤,遇到不甚了解的地方,還要私訊作者,經過幾次的翻譯,小編發現作者非常喜歡非主流的後現代爵士樂團(小邊也是爵士迷),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是,翻譯文中這些爵士曲目,本身比較沒有固定的調性(即興演奏的部分很多) 這種曲調是非常考驗聆聽者本身詮釋曲目的功力。同時也比較不會陷入預設性腦放的期待性。對小編來說算是別開蹊徑大開眼界的翻譯呢。

PAW S1已經上市一段時間,請大家原諒小編省略開箱以及規格的部分,沒有翻譯。

這一次小編從連接性,以及大家可能比較有興趣的聽感的部分開始翻譯。

大家加減看,鞭小力一點,感謝大家。



Lotoo-S1-3_1.jpgConnectivity 連接性

PAW S1有單端以及4.4平衡輸出(顯然無法同時做動),這一個輸出設置已經跟市面上大部分的USB產品有很大的區隔。4.4平衡輸出搭配得更是日本頂級的Pentaconn 母座,用料毫不妥協。音量的控制由0~100 相信對大部分的用家都是足夠的。輸入部分,官配版是一條 TYPE C對 TYPE C 搭配一個USB3.0的轉接頭,樂圖也提供蘋果的用戶可以選配LIGHTNING 的線材,官配線材簡潔,看起來品質不錯。

對於PAW S1我也測試過一些其他品牌的TYPE C線材,有些可以,也有些不支援,我試過幾條很長的TYPE C線材,用來連接我的MACBOOK PRO,用是能用,但是會間歇性的斷訊,我假設可能會是驅動力不足,然而,附在墨菊的樂圖官配TYPE C線材完全沒問題。雖然其他線材也OK,我個人是推薦官配線材啦。

Lotooo-S1-1.jpg

Sound Impressions聽感

PAW S1聲音特性嚴格說起來,是屬於中性均衡,無明顯地音染。所以在中頻的表現上比較受限,在高頻上的表現鮮亮有光澤,中頻是屬於比較通透的調音取向。話雖如此,PAW S1仍然維持著相當線性的聲底,也具備多元性的功能,還蠻容易找到搭配的耳機。

結構上<不把調音過於偏向中頻以及中低頻,它的輸出無論在質與量都相當的有誠意。因此,如果您是找一個相對暖糊的音場(編按:有時靈敏度過高的動鐵耳機,需要靠外部裝置(線材/耳塞/擴/….來調整) 來修飾)。我的測試曲目中,特別像是 The W.I.M. Trio’s Volume 1 這種需要清楚定位,而且細節量爆多的音響性,在PAW S1演譯之下就栩栩如生,同時,廣受大家喜愛的爵士女歌手 Diana Krall 聽起來也十分貼耳富含水份,而且每一個頻段都清楚分明。(編按:終於來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旋律啦)

The W.I.M. Trio’s Volume 1 YT試聽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OLAK5uy_kEX1w4uw7Q4H06s1QGp3T2orTO030-vLE

Diana Krall YT 試聽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DuTCSihguNvttBVS_Yu0A


在音場空間上來說,PAW S1所呈現的是比較緊密的,它的音場不是外放到太空如此遼闊,在我的 EMPIRE EARS 的奧丁,聽起來,空間感深度比寬度來的具像。但是這種 深/ 寬度的差異極其細微,您也不會有音樂聽起來像是單聲道的感覺,在如此緊密的音場分配之下,優異的以及精準的控制力,使得器樂的形體具象清楚顯,空氣感十足。在如此有限的機身尺寸之下,樂圖再一次展現了其設計以及調教功力。最後,以背景的醇黑程度,當然,在所難免的不及我所聽過或是測試過的播放器如此優異,所以,千萬不要 奢望動態範圍以及頻響能夠秒天毀地。考量到它的價格,以及尺寸,這已經是我聽過最好的隨身USB器材了。


在下盤的表現PAW S1是透明清晰而且比較線性的,它不會是孔武有力或是拳拳到肉的充滿能量感。它著重在營造空間的線條以及背景的清晰,但是也不是像白開水一般索然無味,相反的,也它獨特的韻味。在一次強調,如果您在找尋的器材是肥美巨量低頻的音染,PAW S1肯定不是您的菜,可以跳過無視。如果,您喜歡空氣感十足,細節描述清楚,那麼PAW S1適合您。技術上,由於低頻延伸而且收束的恰當,所以不會妨礙到中頻的表現。愛低頻的朋友也許會覺得他的低頻表現太 “有禮貌”,量感不夠渾厚。但是對我而言,即便是定音鼓的擊錘低頻量都是足夠而且也血有肉。舉例而言,在 Larnell Lewi- Change Your Mind 這首曲子中,快速而且連續的踩踏定音鼓,量感是充足清楚飽滿而不會是平淡甚至貧血的感覺。

Lotooo-S1-6.jpg

中頻來說,PAW S1在2~3KHz有極小的拉升,來使人聲盡可能的靠前一些,這樣的調音方向也使得S1比較中性,正因如此,他不是一個討好式的純人聲調音。我個人認為,這是為了想要聆聽多樣性樂種的用戶所做的取捨。再次闡明,這不是一個奶油人聲的調音取向,您在曲目上不會聽到很奶油又超近的人聲,然後聽到鼓點包圍。在S1上您大概聽到的中頻頻段會是比較結像又精煉過的中頻。先前有提到S1的調音特性不會拉升中低頻,但是正因如此結論是定位清晰精準。舉例曲目像是: Snarky Puppy’s Shofukan 空間感不是無限延伸,但是卻是定位分明,這種聽感在另一首曲目 The Curtain 上也是一樣,對我來說就是少那麼一點動態感。跟高階的播放器或是擴大機相比,真的是有差距。然而,以一個隨身USB DAC來說這樣的中頻表現已經非’常難能可貴。

Snarky Puppy – Shofuk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0WRHV_vt8&list=RDkk0WRHV_vt8&index=1

Snarky Puppy, Metropole Orkest - The Curt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LRw-Ahq22k&list=RDkk0WRHV_vt8&index=5


在上盤,PAW S1 饒富空氣感以及延伸性,量體卻恰如其分。高頻聽起來比較軟調,聆聽疊鈸,這種器樂比較不這麼刺激,如果您的耳機/曲目,比較靈敏容易有一些額外的雜訊,S1可以抑制這些雜訊,卻不是直接削去或是遮蓋頻率,以VE ELYSIUM 這種帶靜電單體的複合式耳機來說,空氣感還是足夠的,當然,如果驅動力再大一點也許高頻可以更直接明亮一點。中高頻聽起來有墨菊那一種緊緻,附有光澤但是不過度延伸的聽感。

Lotoo-S1-09.jpg

Balanced vs. Single-Ended

平衡 VS 單端

Larnell Lewi- Change Your Mind 試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wfuFdYlRU

Tone Shaping 音調塑型

PAW S1再次的內建了樂圖家在音頻處理的強項,內建了16款聲音的處理模式,從音色的調整到音場的操控,無論是耳道式或是耳罩式耳機,大部分應該是可以從容應付。以我手邊有的 EMPIRE ODIN而言,我領會到相當不錯的聽感。當然,也許您如果想要推滿推爆,這也許不是您會認同的設置,或是,您認為某些音效處理有過與不及的不完美,儘管如此,這些設置都是一些附加的樂趣,經由韌體的升級,樂圖也許在未來會有更佳好的延伸功能。對了,提到韌體升級,樂圖在不久前才宣布可以經由韌體升級的方式支援MQA解碼,所以TIDAL 上聆聽HI-RES的高解析度音樂也不是問題囉。Lotoo-S1-8_1.jpg

Noise Floor and Power底噪以及驅動力

我對器材底噪的評測所使用的耳機,首選,EMPIRE EARS 的 PHANTOM,同時,也是著名的底噪探測機,就像之前,曾經評測過的墨菊相仿的,PAW S1也通過底噪的測試,無論高低增益,在沒有播放的時候可以聽到微弱的雜訊,否則不很仔細聽,很難察覺。話雖如此,當我連接S1到我的MACBOOK PRO我的 PHANTOM卻發出了微弱斷斷續續搭搭的聲音,很奇怪的,在我的IPHONE11PRO的時候,99%是很安靜的。相信,搭配您的耳道式耳機應該是很適合的搭配。

相對的,類似VE ELYSIUM 這種混搭型配備靜電單體的耳機,是著名對驅動力有所要求的耳機,搭配PAW S1也是推得有模有樣,當然,拿PAW S1來對比墨菊甚而之一些桌上型的擴大機,是比較嚴苛而且級距相差太遠。但是,如果您也恰好有一副 VE ELYSIUM 您應該可以享受極簡型的隨身播放系統。


在音量控制(響度) 的方面,以 ELYSIUM 來說,我要開到 50/100。但是 PHANTOM約20/100 (不超過20)就有足夠的音壓。對我來說,S1在這兩個我認為在靈敏度跟效率都高度反差的耳機,都能傳達正確以及乾淨的動態以及音訊。

Lotoo-S1-10_1.jpgSelect Comparisons器材比對

Cozoy TAKT C ($115)

兩隻小尾巴相互PK的結果很明顯,S1贏在精準的細節量,相較之下S1背景比較黑,聲底純淨精準,高頻的部分更加彈脆,層次感比較豐富,S1的立體聲分離度也比較好。這些區別在 DeAndre Brackensick的 Shoulda Known Better 可以清楚的比較出來。背景醇黑,使得主唱的定位以及較高的頻率和打擊樂器充斥著整個空間但是定位清楚。

在音色方面,TAKT-C 在5-6KHz的地方變得比較亮,也由於本身的調音比較重中低頻,所以聽起來比較刺激。在相同的頻段S1處理較為溫和。對於像是 ELYSIUM 這樣本身比較偏上盤的耳機,在S1聽起來較為自然,然而,反之調音較為自然取向的耳機,也許結果是相對的。其他的頻率聽起來大致是相近似的。S1在中低頻的延伸是比較好的,兩款都符合帳面規格的描述。硬要比的話,S1比較貴一點所以表現好一點也是理所當然。

DeAndre Brackensick : Shoulda Known Bette YT試聽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am7geDHek

Lotoo-S1-7_1.jpg

Verdict 總結

樂圖的 PAW S1是目前我所見,在製造品質以及功能最齊全的 USB訊源,完全展現以及流露出樂圖的精準以及設計功力,從CNC削切的鋁合金機身,到雙輸出端子乃至於內建的EQ以及OLED的顯示。在聲音的表現上則維持了樂圖一貫中性精準以及良好的分離度。也許,在音場的延伸以及驅動力下所產生的細節,強求要上比數萬元的播放器是過分了一點,也許S1比一些傳統的小尾巴是貴了一些。對我而言,樂圖的PAW S1不但成功超越自己,在實用性功能性以及製造品質來說,毫無疑問的打敗眾多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