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TA • OSLO 線材超詳細評測

DITA • OSLO 線材超詳細評測

📍原文出處:twister6
📍原文連結:http://bit.ly/2ZqyorS

百轉成金
🔎優點推薦:
音場延伸提昇,低頻量感更加線性,中頻更加自然富有水份,製作精美。專利的Awesome Plugs 超級便利。
 
🔎缺點評比:
根據耳機不同,提昇程度不一。

———序———
我知道有一部份的用戶並不相信線材,並且可能頗有微詞。我無意論戰,也許,我無法非常"科學的"解釋為什麼線材會對聲音有所改變。但是,我仍然要分享,在我測試的期間線材對聲音產生的變化,我是真的聽到了頻段的變化,而且堅信不是腦放。對我而言,合理的解釋:線材的組合,線體的精純度以及物理性,所相加乘的微妙幾何。把所有的元素加總在一起,形成了訊源與耳機間的過濾通道。物理性不同的組合之下,傳導的線性會受到影響,聲音會從細微的或是顯著的改變。再者,線材對於聲音的改變也會隨著耳機以及訊源的改變,而產生變化,所以無法一言敝之。
 
●簡介
DITA是一家很"有趣"的公司,很多作法都與業界大相逕庭。當大家都在研發如何把單體數變多,然後彼此競爭規格,DITA堅持以一顆動圈單體的設置,然後不斷精進。當大部分的旗艦耳機都配附相對平價的線材,DITA把最豪華的線材當成標配。播放器廠商在苦思,哪一個平衡端子會是主流市場的同時,DITA研發出可以隨意替換的AWESOME PLUGS。高端的耳機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的時候,DITA還想把價格做的相對合理。
 
DITA不久前新推出的Project 71,仍然依循著這一個相同的路徑,並且搭配了新的OSLO線材。Project 71巧妙的結合了銅與黑檀木結合,做限量發售。並且在之後,發行了MMCX與CM的OSLO線材,線材配附的全套的AWESOME PLUGS。即便你已經衝了Project 71(Project 71的MMCX有閉鎖裝置),你也許會慎重考慮再入手OSLO線材,因為這一條線材可以兼容大部分的可換線耳機。我對OSLO的介紹,由此展開。

d-o-1 (1).jpg
 
●開箱與配件
OSLO提供MMCX / CM兩條線材讓我測試,外箱看起來很平常,但是,方正的盒子內仍然是高雅的陳設。最上方的是操作說明(含MMCX / CM的端子以及AWESOME PLUGS端子的使用方法)一個觸感極佳掀蓋式的皮套,裡面裝著線材,下方則是以泡綿切割保護著的一瓶鉸鯊稀油,以及其他兩組端子。

d-o-1 (2).jpg d-o-1 (3).jpg

兩組線材開箱都一致的包裝,那一個皮質的攜行袋其實帶著OSLO搭配一支耳機剛剛好,加上2.5mm / 4.4mm 平衡端子(含3.5mm單端)全部一網打盡。附贈的鉸鯊稀油裡面還有一隻小刷子,看起來,很真像是美甲用的指甲油。

d-o-1 (4).jpg


●設計
我想很多人會對OSLO這一個命名感到好奇,其實它是油浸 / 長結晶 / 無氧銅的簡稱 (Oil-Soaked Long Crystal Oxygen-free cable )純正日本製造,DITA花了很長時間尋找的長結晶銅線體特性,並且希望要具備有,簡易的結晶後顆粒狀結構,與號稱更高結晶度的結晶銅線基,要有更高的傳導度,卻又要能降低失真(編按:對供應商真是很嚴苛的考驗)。接下來,在特殊製程的拉絲成型之後,浸泡在有金銀奈米微粒子的油中。
 
這一種油浸的製程,雖然不盡相同,但是工法可以追朔到1950-1970年代。這種工法讓我回想起,將不同的材質運用導鍍導線的表面,去增強集膚效應,來使訊號傳輸的更快(編按:普遍見於喇叭線材,以及傳導訊號線材)。對於集膚效應比較不熟悉的朋友,在此普及一下,集膚效應:就是指圓柱的線體能夠傳輸更大密度更高的電流(=訊號)。基本上,以鉸鯊稀油浸泡的工法與增強集膚效應的鍍層有異曲同工之妙。
 
OSLO的線體,是由4股線材交織而成,每一股的線徑為30 AWG,並且採用透明的被覆。用戶可以清楚的看見線材如合組成。相比前一代的Truth線材,用戶不必再擔心線體太硬而感生的彈簧效應。OSLO很柔軟,而且幾乎沒有麥克風效應。用戶也可以體驗到新開發的CM / MMCX端子,端子上印有DITA的商標,並且有左右以及顏色標示。再來,耳掛的部份是柔軟而已經成型的,沒有惱人的鐵絲。Y字分線器上有著傳統的圓形雷射刻印DITA商標以及奈米粒子,Y型分線器上有一個透明的調整器,便於調整Y字間距以及長度。

d-o-1 (5).jpg d-o-1 (9).jpg

d-o-1 (6).jpg d-o-1 (10).jpg

d-o-1 (11).jpg d-o-1 (12).jpg

d-o-1 (13).jpg d-o-1 (14).jpg
 
往下,接近末端端子,會有一個鋁合金柱狀雷射刻印的OSLO以及MADE IN JAPAN的裝飾。在往下,就是著名的AWESOME PLUG,母座上會有一個圓形帶阻力刻度的金屬旋鈕,母座上有一個防呆凸起的柱子,然後有4 PIN,附贈的2.5mm / 4.4mm平衡端子,可以經由對準PIN腳和防呆插槽無痛更換。幾乎適用任何播放器。

d-o-1 (7).jpg d-o-1 (8).jpg

d-o-1 (16).jpg

●奈米微粒傳導液
開箱到這裡,剩下最後一樣就是,DITA隨線附贈的奈米鉸鯊稀油。這一瓶神奇的油,作用在於增強金屬端子的傳導,跟DeoxIT (編按:美國著名金屬保護劑廠商出品的產品)一樣。DITA這一瓶奈米微粒的鉸鯊稀油,研發出自己的配方,成份是金與銀的微粒,跟浸泡線體的成份並無二致。
 
並不是全然信服的狀況之下,我進行了盲測,我將CM的AWESOME PLUG在4PIN的腳位塗上油。然後在MMCX那條線上面加裝CM轉接座。MMCX這一條線完全沒有塗油。耳機是U18t而訊源是PAW GOLD TOUCH。我的聽感是,中高頻變得明亮了,透明感增加了,也更寬鬆。我會持續在別的導體(線材)上面,然後我只是就我聽到的誠實描述,無意引發啥 "神油"之戰。
 d-o-1 (15).jpg
●聽感
我自己認為,線材不是一個發聲源,不像耳機,是可以描述他的低中高頻段,線材是可以將耳機的音場做塑形、甚至調整或是音場延伸的中介。聽感的綜合形成應該是:訊源 / 線材 / 耳機,三位一體。做測試的話,僅改變其中一項要素,不是全部改變,所得到的結果比較客觀。
 
在聽感的部份,我的訊源是PAW GOLD TOUCH,A&K SP1000 SS, 和iBasso DX200Ti / amp8,耳機是U18t。所選的曲目:Agnes Obel “The curse”, Sandro Cavazza “So much better” (Avicii remix), C-Bool “Never go away”, Ed Sheeran “Shape of you”, Galantis “Hunter”, Iggy Azalea “Black widow”, Indila “Boite en argent”, Robin Schultz “Oh child”, David Elias “Vision of her”, and Michael Jackson “Dirty Diana”. (編按:都是很容易取得的大曲目,有些曲目,也很容易在動態與細節中找出差異)
 
就U18t而言,我覺得OSLO的搭配組合已經是這一隻耳機音場的極限了。理論上,如果這一隻耳機的極限就是如此,是無法做任何改變的,所謂,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有些線材,特別是較為 "暖聲"的線材,會限制音場的延伸。而極端的是,有些線材聽起來的音場過度延伸到很不真實。OSLO聽起來在深度,頻寬,線性感(真實度)以及延伸都很自然。
在音色方面,U18t搭配OSLO聽起來,更加生動自然,在不犧牲解析度的狀態之下更均衡。因為在中低頻比較肉感,所以中頻較為滑順溫暖,損失了一些透明度。但是,解析並不會糊。音樂性會隨著線材不同而改變,舉例來說,U18t搭配 EA Leo聽起來比較沒有很大差異,但是搭配 EA Horus就有很大的不同。

U18t搭配OSLO在中低頻的延伸滑順舒暢,更加線性。承前言,中低頻收放速度更快,感覺上更加緊實控制感也很好,但是不失細節與解析。高頻聽起來也不會過刺。OSLO已經把U18t應該有的特性表露無遺。
 
接下來,我要再度重申我的測試方式,以上的搭配是U18t搭配OSLO。接下來,不更動訊源以及耳機之下,我將更換線材,進行比較。

d-o-2 (2).jpg

●線材比較
我一貫進行測試的原則就是,我用原來的耳機以及訊源,只改變線材來進行描述聽感的變化。這一個聽感測試
仍然是以U18t搭配Touch。
 
 📍SLO vs EA LEO II
–與OSLO比較之下,我聽到Leo的8股版本的Octa兩者極為相似。相較於4股的版本,8股的版本在中頻以及人聲的表現密度比較大,音場也比較深遠。在Leo上面的聽感中低頻的殘響較為優質,OSLO的收放速度明顯的比較快。差異相當明顯,在U18t上面聽起來,上述的任何一條線材,我的聽感是OSLO滑順一些,中低頻更加有肉感,但是在中高頻上略有不同。LEO聽起來滑順但是比較向前,OSLO聽起來比較明亮但是比較深遠,高頻的部份也比較晶亮。
 
📍OSLO vs EA LIONHEART
– 雖然用U18t聽起來,兩條線材的音場深度相近,我可以很明顯的聽到,相形之下,OSLO的音場以及訊息量寬而且完整。綜合起來,OSLO的低頻收放速度快,結粒分明,中低頻的結像也黑白分明,Lionheart 在U18t上面的表現與OSLO相比,速度較慢而且訊息量較少。Lionheart的中低頻聽起來比較中性,OSLO聽起來比較鮮活,至於中高頻及高頻聽起來不分軒輊。
 
📍OSLO vs HAS Redcore
– 在U18t兩條線材的音場相似,但是,OSLO的音場較Redcore明顯的寬。以低頻而言,OSLO的量感充足,收放速度以及低頻的細節不拖泥帶水。Redcore聽起來比較慵懶緩慢,中低頻聽起來比較中性,OSLO聽起來比較具形朔感。中高頻和人聲聽起來OSLO比較均衡一點,Redcore聽起來比較向前。
 
📍OSLO vs PS Tri-Copper
– 雖然也是有細微差異 在U18t上面聽起來,我並沒有預期,這兩條線材音色的相似度如此之大。 以音場來說OSLO的音場較寬大,訊息量較為完整。以低頻和中低頻來說這兩條線材的相似度極高。中高頻則是OSLO較為明亮,Tri-Copper 較為滑順。高頻的部份也極為相似,但是,這時候AWESOME PLUG的優勢就展現出來了。(編按:可以自由轉換其他單端或平衡端子)
 
📍OSLO vs Tri-Silver
– 承上一個測試,這兩條線材的音響特性在頻寬以及深度也是極為相似的。區別在中低頻,OLSO比較結粒,但是,與他自家的Tri- Copper相比是相同的特質。OSLO的中頻聽起來比較有水份,中高頻的表現,Tri-Silver比較晶亮。整體表現上,OSLO跟PlusSound 有點相近,簡直把Tri-Copper 跟 Tri-Silver兩條線最好的區塊,藉由AWESOME PLUG混合在一起。
d-o-2 (1).jpg
●搭配
在這一系列的測試,我將用我手邊有的耳機,搭配OSLO CM / MMCX,訊源依舊是樂圖Touch,音量則是以固定音量測試。
 
📍64 Audio Fourte

d-o (5).jpg
原廠線vs OSLO CM – 首先Fourte的特性就是音場寬大,這一方面的改變,原廠線跟OSLO改變並不是非常巨大。但是,第一個,在整體表現上有不同之處的是中高頻 / 人聲,原廠線把人聲推的比較靠前,然後有些許毛邊,OSLO把中高頻以及人聲的部份變得比較滑順,高頻也比較耐聽。與原廠線比起來,OSLO把這一隻耳機變為V字型音谷。
 
原廠線vs OSLO CM – 首先Fourte的特性就是音場寬大,這一方面的改變,原廠線跟OSLO改變並不是非常巨大。但是,第一個,在整體表現上有不同之處的是中高頻 / 人聲,原廠線把人聲推的比較靠前,然後有些許毛邊,OSLO把中高頻以及人聲的部份變得比較滑順,高頻也比較耐聽。與原廠線比起來,OSLO把這一隻耳機變為V字型音谷。
 
📍64 Audio U18t

d-o (4).jpg

原廠線 vs OSLO CM – 搭配OSLO我聽到音場加寬了,人聲的延展性讓音場的訊息量更詳盡。有趣的是,原廠線把人聲推的比較靠前。OSLO的低頻下潛比較有深度,收放速度更快,聽起來也比較自然,訊息量也比較完整。高頻相近,但是OSLO比較有延伸感。
 
📍Empire Ears Legend X

d-o (6).jpg
Ares II vs OSLO CM – Empire Ears Legend X 以超寬的音場著稱。首先,原廠線與OSLO的分別不是這麼明顯。原廠線在低頻控制力以及細節量比OSLO稍好,中低頻的力道也夠深,控制力與收放速度也旗鼓相當。有分別的是OSLO在頻段在低頻與中頻分離度較好。人聲的表現也比較靠前。由於三頻均衡,以至於音谷由原來的L型變成W型。話雖如此,低頻的力道,兩條線材量感以及力道都一致。OSLO的高頻比較滑順。我只有一點意見,跟其他受測的耳機相比,OSLO的CM插針在Empire Ears Legend X的母座,我捅不到底。
 
📍HiFiMAN RE2000

d-o (7).jpg
原廠線 vs OLSO CM- 相比之下,這兩條線材除了OSLO改善了音場的寬度之外,整體而言,很相似。低頻,以及中低頻的延伸還有下潛的深度都相似,OSLO相形之下聽起來比較不那麼衝。最大的差別在於中頻和高頻,原廠線聽起來比較乾瘦,同時,原廠線材,在某些曲目的人聲表線上毛邊比較多,OSLO則比較線性平滑。並且高頻也比較清亮。
 
📍Westone W80

d-o (2).jpg
ALO Ref8 vs OSLO MMCX -原廠線 vs OSLO MMCX – W80所配付的有兩條線材,這一次測試的是Ref8雙絞線材。兩條現在在音場的表現上,OSLO延伸性比較寬廣。低頻的表現度相似,但是,OLSO聽起來,比較像是聆聽動圈耳機,富有類比感。中頻的聽感則是較具音樂性也比較自然耐聽,同時,沒有喪失任何細節。高頻的控制力,兩條線材相似,但是,OSLO的延伸性以及控制力略勝一籌,也比原廠線的線身柔軟,我沒有感覺到麥克風效應的問題。

📍Westone UM Pro 50 v2 

d-o (3).jpg
Stock OFC vs OSLO (mmcx) –原廠線 vs OSLO MMCX – 與原廠線相比,可以立刻明顯感受到音場變寬。跟測試 UM W80的聽感相仿。換上OSLO 對於UM Pro 50 v2是一個很有趣的轉換過程,低頻聽起來比較像動圈而不像動鐵單體。但是,層次以及量感都變得比較線性。中頻的音色與量感和細節也提昇。雖然,不是戲劇性的轉變,比較像是微調覲至完美。高頻額外的明亮也富有空氣感,並且不失細節。
 
📍Campfire Audio Andromeda

d-o (1).jpg
原廠線 vs OSLO MMCX – 我立即可以感受到兩者的不同,OSLO在音場的延伸較好,深度是一樣的。低頻以及中低頻的聽感相近無幾。OSLO在中低頻的層次感有提昇。OSLO在中頻和中高頻的表現與原廠線比起來差別最有感,無論在細級以及層次,都比原廠線來的豐富自然。同時我也注意到在6~7k的頻段中,以前一直聽到的一點毛邊,已經不復存在。最後,OSLO在高頻的空氣感比原廠線好。OSLO搭配仙女座我認為超搭。

 
📍Campfire Audio Solaris

d-o (8).jpg
ALO原廠線 vs OSLO MMCX – OSLO的音場稍寬,雖然,音場的表現棋鼓相當。但是,以低頻的張力來說,原廠線ALO低頻緊實快速,控制力較好。OSLO則是相反的比較慵懶鬆散,平滑線性。中頻來說OSLO不失細節而且,比較有水份。高頻則是ALO線材比較清脆。雖然,我很喜歡OSLO的中頻表現,但是,以低頻的表現來說,我比較鍾意ALO。跟仙女座不同,我會選擇原廠線搭配太陽神。
 
●結論
寫在結論之前,我必須向DITA致敬,在升級線的市場裡面,對於"油浸"的負面評價,不遑多讓。DITA非常勇敢的,開宗明義就在產品描述中將"油"這一個元素導入產品,並且,真真切切的採用純度很高的銅線體,浸泡在含金銀的奈米微粒子的油裡面。我個人覺得,蠻屌的。今時今日,升級線的市場價格百花齊放,但是,僅有幾家製造商是認真的研發出新品項,並且始終如一的,走完產品完善製程的最後一哩路。
 
與此同時,AWESOME PLUG對 DITA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元素,一旦用習慣這種轉接頭,就回不去。素常使用的豬尾巴轉接頭(編按:不同廠牌的轉接頭,無論是2.5mm平衡轉4.4mm平衡,3.5單端轉2.5mm平衡,阻抗,值材質都不同)。再者,許多播放器製造商,都已經朝向4.4mm平衡接口靠攏。還是有死忠的2.5mm平衡接口的擁護者,裡如 A&K。加上,他還是有單端子(標準配備),讓手機,平板,筆電,都能桶。不用換線材,不用端子接轉接頭(例:3.5mm轉2.5mm / 2.5mm轉4.4mm)。AWESOME PLUG一次幫你搞定。這也是DITA線材相當重要的一個元素。

AWESOME PLUG非常便利,即便末端價格是599美金,我都建議你深思一番,在眾多的測試之中,我的結論是OSLO自然將音場縱深加寬,有些線材嘗試著修正細節,讓聲音聽起來更清脆,也許不是用於所有的耳機。OSLO讓中頻更有水份,整體音色更加線性自然,低頻的量感也怦然有感。OSLO之所以獨特,除了其特殊的製程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百搭非常多耳機。 好線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