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TA Audio OSLO-魔力的節奏

DITA Audio OSLO-魔力的節奏




📍原文出處:DEEZEL
📍原文連結:theheadphonelist
https://theheadphonelist.com/dita-audio-oslo-motown-magic/

DITA 是一家源自於獅城的公司,並且以至今維持一個動圈的耳道式耳機聞名於世。5年前Truth和Answer 是DITA首度推出,並獲得極大好評的代表作。或許,比較少數的燒友知道,其實在當時DITA就已經有計畫的將最頂級的線材搭配在自家的耳機上,Answer與Truth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線材的導體不同,Truth的線材是由舉世聞名的荷蘭線材大廠Van Den Hul 所量身打造。並且成為了旗下耳機升級線的品項,命名為Truth Cable。在這5年當中,DITA並未停止追求新產品的腳步,推出了自主研發的升級線材,由純熟的日本職人製造,搭配最新的科技與古老的油浸工法以及DITA的端子轉換系統的線材,命名為OSLO,一條極富音樂性的暖調升級線,且看我慢慢供諸君分曉。
OSLO-01-1.jpg
●DITA Audio OSLO
線身組成:長結晶無氧銅
線身:4股線
主要特性:奈米金銀離子鉸鯊稀油浸泡線身,Awesome Plug系統
售價: $599
Website: www.ditaaudio.com

● 製造工藝與配件
DITA是一個以近乎苛求的完美設計呈現的品牌而聞名,OSLO的整體製造也是不分軒輊,包裝是一個非常有質感的人造皮的貝殼型的袋子中。黑色的上盒蓋鑲嵌著DITA OSLO的LOGO。在外包裝上以金色的錫箔貼紙標明端子類型。這是一個相當實際卻又貼心的設計,確保用戶收到的商品是全新而且是正確的。
OSLO-01-2.jpg
盒裝內的第一層就可以看到使用說明書,DITA也相當仔細的為用戶以圖示說明如何插拔0.78 / MMCX的線材。說明中也包含了該公司專利的AWESOME PLUGS的使用方式。OSLO的線材本體就巧妙的裝在一個海軍藍的人造皮套裡面,我個人對於DITA對於從包裝到內裝乃至於線身的做工以及諸般配件的呈現以及貼心設計相當激賞。畢竟這個線材不是一筆小錢。包裝的底部以記憶泡綿裝載的是OSLO內附的金銀鉸鯊稀油以及2款平衡接頭。
OSLO-01-3.jpg
真的硬是要挑一點毛病的話,我個人會希望DITA也許可以考慮把AWESOME PLUGS的包裝分裝出來,或是有一個稍微大一點的盒子,抑或是多一個小袋子,可以嘉惠用家把所有的端子裝在一起方便帶出門。話雖如此,真心覺得 DITA在設計上已經下足心思無可挑剔了。
OSLO-01-4.jpg
DITA OSLO的線身,無論在視覺上以及觸感上都倍感尊容,一點也不像我所熟悉的波浪螺旋編織狀的線身。OSLO感覺上一體成形的柱狀體,從端子到分線的Y型一直到插針,賣相非常的完整。在實際試聽這一條由日本職人特製的線之前,我必須說,我沒有看過這種 “奢華卻低調”的升級線。OSLO跟您從貨架上買到的編織線,實在是由裡到外完全不同。
OSLO-01-5.jpg
這樣的線身設計在實際使用上是非常符合人體工學的,它確保您再收線的時候的平整性。線體本身也相當迷人的微閃銅色。外層的批覆不會像Effect Audio 或是 Plussound 等品牌會很輕又富有彈性。這樣的設計也確實有效的避免線身捲曲,即便在行走或是動作中也不會因為線身的硬度或是批覆的關係導致捲曲或是阻力。
OSLO的耳掛部份非常的柔軟平順很神奇,沒有很大的阻力(不含彎整鐵絲)。從插針到耳彎的熱縮處理相當的整齊完美。

OSLO-01-6.jpgOSLO 的製線工藝水準之高是我前所未見的,尤其是在插針的金屬套筒的完整度,閃著拋光後的不鏽鋼金屬光澤,值得一提的是CM插針線材特別耀眼。順著線身下來可以看到Y型線身下有一個無縫的金屬分線器上面鑲刻了DITA的LOGO,在接近尾端的部份有一個金屬柱狀上面銘刻著日本製造以及OSLO的字樣。這個銘刻金屬柱體除了作為點綴之外,也帶有穩定線身垂直度的作用。
個人認為唯一的缺憾在於Awesome Plug上,黑色霧面的處理似乎與線身整體的設計不太協調,終究話雖如此還是遮蓋不住OSLO的整體美學。

●The Awesome Plug
Awesome Plug 是由DITA 在2015年發展出來的概念性可換式端子,並且在2017年產品化也搭載在Truth 線材上。用戶可以隨意在配備有Awesome Plug的線材藉由其4個母孔位的接頭上,任意更換3.5mm / 2.5mm / 4.4mm的端子。無論是更換了播放器,Awesome Plug 應該可以對應絕大部分的主流播放訊源,所以再也不必為了換訊源而購買一條新線,或是把心愛的線材送廠改端子。為了確保相位正確以及防呆機制,所有的端子都有一個防呆槽確保安裝以及插拔的正確性。
OSLO-01-7.jpg

● 金銀離子鉸鯊稀油
隨著OSLO盒內一起的還有一瓶金銀鉸鯊稀油。這瓶特殊的油OSLO線身浸泡的奈米離子油並無二致,鉸鯊稀油的作用在於藉由含金銀奈米離子成份的由改善音波在導體(線身本身經過精鍊之後的細小孔洞)在傳導時的損耗。雖然乍聽之下,非常的外星科技,但是卻全然是個老技術,也有許多公司專營這種產品,諸如 PHONON , Furutech , DeoxIT等品牌旗下都有相似的產品。經過測試,我個人對鉸鯊稀油的效果是相當驚訝的,對於分離度以及層次感的改善是我個人觀察到的變化,下段便知分曉。
OSLO-01-8.jpg

● 聽感
OSLO 的獨妙之處在於這一條線材幾乎等同於一部復古的母帶壓縮器,非常線性的徐徐的將尖銳頻率熨燙平整,並且再不失細節的狀況下注入暖意。這絕非市面上獨一無二具 “療癒性”的線材,但是在搭配音場活潑寬大例如 64 Audio的 A6t這樣的耳道式耳機,他的音樂性以及富含水份又有超級豐富的細節量,的確讓我驚豔不已。OSLO獨特的黑科技奇妙之處在於不改變耳機的音色以及傳輸的收放感之外,從頭到尾的將耳機的特性演譯出來。
OSLO-2-01.jpg
OSLO除了將低頻的頻寬變成略為寬鬆的暖調之外,同時也將低頻的解析以及空氣感忠實呈現。這樣的低表現並不是刻意增肥或是畫蛇添足的綻放。而是穩定堅實而且線性的持續呈現。行筆至此,各位讀者大概可以猜出A6t搭配OSLO是我近期非常喜愛的組合,這樣的搭配在中低頻實在絕妙,大鼓聽起來像是被肉肉的環繞著,而且開放及空氣感十足。Bass的音色聽起來音量與解析相當均衡而富空間感。這一點也不會對中頻和透明度產生喧賓奪主的感覺,反而是畫龍點精神來一筆。

OSLO搭配A6t,在中低頻的表現真是完全戳中我的點,一點也不拖泥帶水或是過於厚重,中低頻聽起來生靈活現。我沉醉在聆聽 Steve Wonder的 Do I Do,在鋼琴與通通鼓的呈現真是妙不可言,鋼琴的膛音撞擊與通通鼓的穠纖合度卻又清晰可見。同樣的在 Gallants: In the Room Sessions 的 Doesn’t matter一樣,通通鼓雖然是左右飄移的敲擊,可是在動態上卻清楚方正的在中央的位置。回到Stevie Wonder的 Do I Do 最後幾個小節在混音裡面,發出比較高頻的音頻,居然是老史本人的高調人聲,感謝OSLO,這樣的喉韻不像是被硬生生抽取出來的恐怖。OSLO的穩定度可以輕鬆的讓你跟著老史的高音一路飆上去。
OSLO-2-02.jpg
OSLO的高頻處理是最另我傾心的一個部份。通常暖調屬性的線材會藉由衰減高頻來維持一貫的音色。回到文章前述有關混音限制器的概念,通常在類似64 Audio 的A6t或是Art’s FIBAE 4這一種類型的訂製耳機,由於音頻傳導非常的直接深入耳道,所以高頻的銳利感對於聆聽者是相當敏感的,上述的耳機搭配上OSLO在高頻銜接的部份神奇的被優化。OSLO把令人惱怒的尖銳的感覺優化。這個聽感有點類似寒天凍地裡的冰刺被和徇的陽光照射,高頻泛音不再尖銳,透過OSLO轉化成愉快的能量。經過樂器撞擊或饗鈸的泛音是清楚的被呈現,包括敲擊的強弱度,而非被線條感極強的泛音轟炸爆腦。透過OSLO將這一些極易碎裂而成為顆粒狀的音符,轉換成為優雅的想像空間,讓曲目中的動態以及細節達到聽覺的饗宴。

● OSLO奈米粒子金銀鉸鯊稀油
當我用了鉸鯊稀油之後,有一些巧妙的變化是我感受到的,我把感受到的變化總結一下,更為黑醇的背景,很多微量的細節被明顯的勾勒出來,低頻也下潛更深。醇黑的背景來自於高頻快速的更迭,音律變得更加緊實純淨絲絲入扣。在聆聽老史的Do I Do,有一些細微的顫抖的旋律清楚的在背景中被刻劃出來。話雖如此,在轉換的過程中失去了一些懷舊的空氣感,中低頻也變得比較具象。結論是,少了一些的整統空氣感多了科技味。鉸鯊稀油全憑個人選擇,對我個人來說,塗上之後在聽感上是有區別的。
OSLO-2-03.jpg
OSLO的鉸鯊稀油,引起了我的興趣,所以我我也想試試完全不同的搭配會有什麼效果?我決定用Art’s FIBAE Black 4搭配 PW Audio的1960,然後塗上鉸鯊稀油。我也發現上一段沒有察覺的變化。背景是變得更黑了,也由於背景變黑,所以高頻以及細小的細節變得更具象。我也同時發現這樣的設置在6KHz的頻段變得更加精鍊。低頻變得紮實,也沒有聽到比較不連貫的碎化低頻,這一付耳機的中低頻也變得較為鮮活,低頻變得乾淨些。

● 建議搭配
OSLO是一條適合搭配較為偏中高頻明亮一點單體設置的耳機,因為這一條線材帶有肉感以及復古的情懷。但是,他所採用的現代科技也在在的為這一條線材的搭配性增添了許多風貌,我把這些建議分成幾種特性:
OSLO-2-03.jpg
暖調性帶有純淨的空氣感: OSLO與他同類型暖調的線材完全不同,除了為耳機增添暖度之外,它所呈現的超多細節量與空氣感是在它同類型的線材中從未聽聞的。除了帶給你更大的動態之外對細節的處理能力也毫不妥協。所以如果您的耳機需要增加一些額外的水分又想要維持原來的細膩,OSLO是非常好的選擇。

中頻與中低頻的平衡:OSLO在低頻的處理上即便在低頻有感的增量,卻充滿了輕盈的空氣感。搭配較為暖色調而且低頻較重的耳機仍然相當得宜,且饒富趣味。

滑順卻不失細節的高頻:與此同時,OSLO與其他技術含量較低的線材不同之處是在,他將比較尖刺的高頻優潤熨貼然後完整保留該有的細節,結像與音場的穩定度都優雅的維持。
顯而易見的,像這樣的暖色優化的OSLO並不是絕對的萬用,也無法滿足所有的搭配,如果您是想要尋找動能更大或者更加線性解析的搭配,OSLO應該不適合。

更加親密靠前的中高頻:OSLO在中低頻所展現的氣勢磅礡,還有線條清晰的中高頻,但是畢竟不是一條太生龍活虎的音場走向,所以對想要相對寬鬆中高頻的搭配並不合適。
OSLO-2-04.jpg
謹慎的解析或清晰度:OSLO比較著重於增加整體聽感的量體與暖度,而非將細節更加鮮明剖析。雖然在解析結像以及音場也非常出色,但是,不是一條將所有節拍躍然噴到眼前的線材。
 
● 線材對比
Effect Audio Cleopatra (999美金)
OSLO對比Cleopatra 毋庸置疑得來的暖性,OSLO較為寬鬆自然柔和的中低頻對比清脆透亮,在高頻的處理也是如此,雖然Cleopatra與OSLO一般也在高頻的部份將尖刺感優化,但是相形之下OSLO優化的程度較佳。雖然,在上盤的處理了條線相庭抗禮,但也不見得OSLO的延伸性就少些,在解析度上兩條線的解析程度仍然在伯仲之間。唯一的差別可能是在中低頻的處理,導致結像的精準度有一絲不同。大致上兩條線都對等的優秀。
OSLO-3-01.jpg
以中低頻而論,Cleopatra與OSLO的走向比較不同,Cleopatra的低頻比較強調低頻的線條感而非廣度以及音樂性的溫暖。OSLO相形之下較為復古聲調。中頻的處理亦是如此,OSLO的中頻豐富飽滿,而Cleopatra則是較富透明感。OSLO在整體的凝聚力塑形較為完整,在某些搭配上Cleopatra聽起來較為鬆散。我對這兩條優秀的線材對比的看法是,龍行虎步任君所選,您可以選擇OSLO以最新科技含量創造出來的復古懷舊風,也可以選擇Cleopatra的風雅潤澤卻明亮清晰的線條感。

漢聲 Aegis 8蕊 (899美金)
漢聲的阿基師8蕊線,相同的也是音場和諧偏暖調的聲底。也由於8蕊的設置,他與OSLO一般都帶來醇黑的背景以及相似的空氣感。但是,還是也些差異性的,主要是動態頻寬以及構造。與OSLO相較阿基師顯得更加從容自在一些。在器樂的中頻表現上更加冷靜一些,再者就是對於細節與空間的顆粒呈現度也較OSLO更加明顯實在。正因如此,在背景的深度與純淨度較OSLO為優質。
OSLO-3-02.jpg
以低頻來說,阿基師的音色更為自然的暖調,低頻更為有線條感並且奶油味十足。整體氛圍來說微暖但是走向不失細節。即便是OSLO聽起來比較緊實並且富有空氣感,但是相形之下阿基師在清晰度與線條感略勝一籌。OSLO的中頻在1~2KHz比較靠前,故器樂的形體比阿基師來的明顯些。與此同時,阿基師的整體表現在動態上以,及對應較為有技術含量的耳道式耳機會有比較多層次的聽感。退一萬步言,阿基師與OSLO的調性有其相似之處,都是比較暖調性卻又充滿了技術層次。如果您的選擇是比較直接又生動活潑的線材,那OSLO就是了,若是您的選擇是比較輕鬆寬大,那就是阿基師。

顯而易見的兩條線最大的差別就是外觀了。阿基師8蕊的設置當然會比OSLO重一些,漢聲的絞線技術純熟,視覺上很有升級感,在購買升級線的心態上,包括我本人在內,都不會介意鈔票的數量換成線材的重量爽度。

● 結論
DITA OSLO是一條純粹魔幻而且跨度非常巨大的線材(編按: Fairchild 670,在錄音界縱橫幾十年,其線路設計以及處理聲音的能力,至今仍是等中之品,很多錄音業界同好,至今仍會對著這一部神奇的壓縮器流口水)。
油浸的超高純度長結晶銅導體帶來的是微甜,豐腴的水份,以及帶細節的空氣感,聽感實在美妙。同時我也可以說OSLO將音頻中的邊角毛刺優化了而不失細節。縱使搭配上一副個性鮮活的耳機,無論在動態上以及音場級細節都毫不妥協忠實呈現。例如:64 Audio的A6t的強項在於音場的包覆感以及也沒有失去一絲該有的亮度以及細節,在長時間配戴的耐聽度上十足可圈可點。加上時尚又堅實的包裝,你擁有的是世界頂級的尊榮與享受。

DITA的OSLO 姣好的呈現無疑的在他們光榮的產品歷程上,留下美好的印記。
OSLO-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