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TA Audio Dreams XLS -大師與我

DITA Audio Dreams XLS -大師與我





首先感謝大家點進來看這一篇丹尼爾大的評測文,翻譯D大的評測是樂事一件,也是挑戰度很大的工程。小弟中英文程度都只有國中有畢業的程度,難免在中文的語言邏輯上空轉打結,甚至出現語言障礙的87附身,各位大大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進去原文鏈結對照原文。感激涕零,翻譯的不好,請鞭小力一點。謝謝指教!

原文鏈結

https://theheadphonelist.com/dita-audio-dream-xls-of-maestros-and-men/?fbclid=IwAR2SQpVQjkUYOgEfl8OoswPNgO5sLPxWgm0qdmCvOsx4q1cf4iF34D_ovTw

請大家原諒我偷個懶,從中間開始翻譯,因為開箱的影片,我們已經拍過了,相信以影片呈現要比小編在這裡撓頭拍腦袋要輕鬆多了。附上開箱影片鏈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5YZJw1IFOI&t=9s

在此也跟作者丹尼爾大大鞠躬致敬。讓我們從大家最感興趣的聽感描述以及不同調性和價格的耳機評比開始進入這一篇論文似的DITA DREAM XLS評測文。

整體呈現

● 聽感篇

DITA AUDIO將XLS設定為像是”葉問”這一種宗師級的武術大師挺立在風頭浪尖的擂台上接受各方挑戰。起手式,猶如李小龍曾說的招式要像水一般,剛柔並濟並且行雲流水源源不竭,將音樂本身與閱聽者揉合,達到音樂變成閱聽者想要的形狀與想像空間。

作為一隻動圈的入耳式耳機,XLS的調性無染,不偏向某一個頻段;也把過度的力道與動態反差以及齒音做修整,整體而言,呈現的就是自然的聽感。DITA-XLS-7-1.jpg

當然,自然走向的耳機並不是XLS專屬獨有的特性,重點是把自然的聽感再度優化提升,DREAM XLS 呈現的細節絲絲入扣,動態範圍控制得宜,器樂的呈現甚至更為明亮,但是整體感覺和諧卻毫不互相影響。

與此同時,如果把DREAM XLS 定義成一隻過分無染,甚至是沒有個性的耳機又極度有失公允,XLS的表現從頭到尾都富含水分,而且延伸的張力也極為和諧,樂器的表現非常具像,而不是誇張地追求泛音或是顫音。耳機所呈現的背景乾淨,器樂在醇淨的背景中呈現,進而加強了音場的廣度與立體聲的分離與準確的定位,在在顯示XLS在音色的平衡性設計功力不是塑膠作的。

●低頻

XLS的低頻有可能是調音最顯著與競爭對手不同之處,聲海的IE800S或者FAudio Major 都非常強調動圈低頻的量感。Dream 則大相逕庭的選擇對低頻的控制與清晰度也帶有適度的空氣感。聆聽大鼓的細節特別有感,鼓錘撞擊的聲音帶有空氣感的細節,而非模糊的一坨撲通聲,略為明亮的低頻量感。話雖如此,測試曲 Dirty Loops: Work shxt ou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GTgpdoCh0

Mark Lettieri: Chicory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JkZ4ntLkU這一顆單體的震膜可是有血有肉的把低頻的質感與清晰度完整呈現。(編按:這些後現代的類爵士樂派還真是奔放自由,附上的鏈結是讓大家比較容易領會原作的描述,請恕小編翻譯功力有限)

不言而喻,如果您是低音控,您大概不會喜歡如此層次分明的低頻。XLS的低頻也比較不低沉暖糊,我個人對於是不是把這樣的低頻稱之為”透明”有所保留,要達到透明的形容,分離度的表現應該要更為明顯。就拿Mark Lettieri曲中的鼓點聽起來就沒有沉重的泛音,是比較清脆的敲擊。整體說來,對於喜歡EDM或是搖滾樂的愛樂者,也許會覺得少了衝擊的力道。

● 中頻

大多數的動圈耳機都著重於表現緊實集中清脆的中頻,然則XLS聽起來讓人著實驚艷。我會這樣形容XLS的中頻:鮮明具象活靈活現,器樂聽起來熱鬧尤其在中高頻的表現,感覺起來像是有較長的衰減時間而造成的餘韻繚繞。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煲機之後,比起剛剛開箱初聽的時候殘響要收斂許多。在一段時間的單體熟化之後,鼓聲以及合成樂器和吉他聽起來都非常具像且定位分明。當我聆聽 Snarky Puppy’s Go 我可以聽到輕盈明亮具有空氣感的衝擊感,會不由自主的微微前傾想點頭打拍子的感覺 (最後一句話是小編的體驗,SNARKY PUPPY GO鏈結供給看倌們參考則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v1omQBjHk

DITA-XLS-8.jpg

我這裡所指的位置向前並非描述XLS會過暖或是太過奶油味,由於在1-3kHz的位置稍微傾斜XLS的中頻感量感沒有這麼飽足。這樣的調音趨向讓樂器聲的密度相較之下較弱,男聲以 Michael Bublé的唱腔來說少了那麼一點韻味,感覺由胸腔共鳴的位置變成喉腔共鳴。我個人的觀點是,如果在1-2kHz的位置拉升會讓音色更為自然有形。但是這樣的調音也不是全無優點,這樣的音色對於喜愛弦樂器的擦弦聲以及木質管樂的空氣感的愛樂者能清楚體驗到擦弦聲以及管風琴在空氣中的共振聲。

● 高頻

談到高頻,可能是對XLS最大的限制,前一代的旗艦DREAM在高頻表現上雖然是清晰的但是新一代的XLS表現則更為滑順。聽感上顆粒感比較不那麼明顯,更為滑順,在響鈸與腳踏鈸上面的響聲聽起來比較有厚度而沒有刺脆的聽感。但請別誤會,我這樣形容並不代表這些原本清脆的器樂變的沉悶,相反的,細節量大的驚人而且層次定位分明順滑。因為XLS的低頻緊實有力,所以並不需要在高頻的部分增暖來降低尖刺的感覺。對我個人而言,XLS的高頻表現真是恰到好處,開放而且延伸絕妙並且毫無金屬感。

在這一個頻段裡面唯一染色比較多的是在高頻的下半部,XLS在6kHz的位置加強了銜接,以增強明亮與空間感。如上言,這樣的調音特性對XLS明顯的特性至關重要而且微妙。

在聆聽一些復古(或是以復古手法復刻重錄)的曲目時,我聽到了從未體驗過的響鈸的清澈度,然而有些比較現代的曲目,舉例而言Charlie Puth’s Done For Me 除了響鈸以外所有的聲線都比較後退。對於要求非常精準的細節與定位的朋友,您餵給XLS的檔案都會被回以美妙的細節,可以輕鬆聆聽但是越聽越難以放下。DREAM XLS不愧是一隻參考級的旗艦耳機。

編按: 各位看倌讀到這裡,辛苦了。看看影片感受一下D大在寫評論時需要反覆聆聽才能下筆的音樂吧。

復古爵士樂風: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sgekoXQEE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8AB0eBtGI

現代爵士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dyllLZeviY

● 參考推薦

one of these individuals, if you’re looking for any of these three aspects:

Dream XLS精準無染的特性,讓這一隻旗艦耳機有無窮的可能性,前提是如果您的需求是:

追求精準不想讓音樂有太多額外調味,想沉醉在專屬的空間感,那Dream XLS很可能是您的菜。且看我上菜

DITA-XLS-4.jpg

Tonal, dynamic and positional transparency: 

追求均衡的動態以及透明感的您:

我再一次強調,XLS是一隻中性無染的耳機,器樂的分離度很好,不會相互疊構,如果您要找的是收放速度快速且精準,而且輕鬆自然透明度高的耳機。那就是他了。

Clean, precise imaging without sounding cold or clinical: 

結像清晰、聽感不偏冷調或是刻意凸顯某個頻段:

雖然是一隻極度中性不染的耳機,XLS聽起來也不是呆板沒個性,以器樂聲而言,他不會離閱聽者太近反而是巧妙的融合各個樂器以及音場形成饒富音樂性的音場。

A clean, balanced sound without a sharp top-end: 

乾淨均衡卻在高頻的部分不尖刺乾澀:

XLS除了透明度以及均衡外,不特意強調高頻延伸的特性他在6KHz所做的銜接處理,使得他在高頻的聽感還是相當平穩。所以您如果想要聽到線條定位分明不重疊,XLS可以游刃有餘的呈現給您。

現在讓我與您分享,XLS比較無法達到的境界,XLS不會在音色上比較凸顯哪一個頻段,動態亦同,所以如果您是符合下面三個取向的閱聽者,XLS也許就不適合您。

DITA-XLS-19.jpg

A punchy, energetic response: 

強勁對比度很大的反應:

XLS在本質上對比度與鮮活度並不那麼刺激,所以如果您是想找一隻反差大以及大動態的刺激性,又或是您聽的樂種是Hip pop / EDM,那麼XLS也許不是這麼理想。

Gooey, intimate warmth: 

軟呼呼非常靠前的中頻:

對於喜歡人聲貼耳到極致的親密感的您,Dream XLS大概也不是您會喜歡的,因為他既不暖調也不奶油,這是一隻相當中性自然的耳機。

A rumbly, visceral bass response:

沒有聽到超重低頻就會很不爽的閱聽者:

儘管XLS是單動圈的設置,卻已經打破了一般對單動圈耳機的中低頻肥大渾沌刻板印象,

對於低頻的量感XLS絕對有能力輸送非常結實有力的低頻,但是並不是特別強調過多的量,所以對於低音砲或是轟天雷般的低頻量感,並不是XLS的強項。

● XLS 精選評比

Custom Art FIBAE 7 (€1100)

Custom Art FIBAE 7 (1100歐元)

Custom Art FIBAE 與DREAM XLS有些相似之處,在音色上都透明清晰精煉,這使的樂器的表現與音符躍然浮現,與其說在高頻加入了些許的清脆量感,倒不如形容這兩對耳機都有足夠的代表性。即便有神似之處,還是有些區別的。FIBAE 7 在3kHz稍微突起這使得中頻的聽感較為富饒蓬鬆,在器樂的表現上比較飽滿,相比XLS比較緊實純淨。XLS在低頻的鋒值上細節量較為清晰,而FIBAE 7 則比較具肉感以及水份。

DITA-XLS-3.jpg

技術上,我認為這兩對耳機不分軒輊並無高下品之分,以XLS來說我認為在高頻的緊實度以及分離感和音場的表現相比較為乾淨,但是就解析度以及背景的暗黑度而言,FIBAE 7略勝一籌,兩隻耳機都屬於中性無染,端看各位看倌的選擇。

就FIBAE 7而言,由於在3kHz這個頻段有點遮罩效應,在中高頻的部分可能聽起來不是這麼清脆。但是,這兩隻耳機的能量感與水分都鮮美有肉感,當然就規格上來講這樣相比這兩隻耳機也是有點瘋狂。

Empire Ears Wraith ($3499)

Empire Ears Wraith (3499美金) 

Empire Ears Wraith 與Dream XLS 應該是抱持相同理念的2隻耳機,作為目前的旗艦耳機,都是為了忠實的呈現音樂的原貌。但是,仔細地比對之下,這兩隻耳機所表現的方向卻是大相逕庭,即便目的是相同的。

由於調音的走向強調中頻Wraith是沙啞沉重聲音密度很高的一隻耳機。器樂音色的表現較為沉重,相形之下Dream XLS就較為輕盈活潑。以定音鼓以及男聲的中頻來說,Dream XLS 聽起來較為內斂緊實。Wraith的表現較為強勁與凝聚力。

DITA-XLS-1.jpg

這兩隻耳機音色與技術力最大的區別就在於高頻的表現,XLS的高頻表現直接而且清晰。Wraith則是明顯的較為耳語般軟調。有鑑於此,XLS對於喜愛追求細節量的愛樂者表現得更為直接,Wraith則是讓背景更為黑醇讓器樂的表現能凸顯。

言而簡之,如果您追求的是空間感那麼XLS是您的菜,如果您喜拳拳到肉,那麼Wraith您會喜歡。

Vision Ears ELYSIUM (€2900)

VE極樂世界(2900歐元)

相較於XLS,如果說FIBAE7著重的是音色,那麼極樂世界凸顯的就是空間與空氣感。VE家的旗艦耳機與XLS有著相似的開闊感以及清晰度。然而,這兩隻耳機在力度、定位與結像的不同之處在於中頻的表現。VE的極樂世界在 1-2kHz的部分比較凸起,器樂聽起來比較沉穩殷實,低頻表現也饒富其單體設置的魅力,兩隻旗艦逗陣,真是一端沉魚落雁彼端傾國之美,龍蝦對石斑任君選擇。

DITA-XLS-2-1.jpg

再往下評比,由於單體設置截然不同,極樂世界與之XLS比較具像,但是並不是由於XLS本身的短版,極樂世界的中低頻量感較多而XLS則是在音場多了包圍感。XLS的低頻比較輕盈而帶有空氣感,極樂世界則是比較暖調圓潤。在高頻表現上,兩者皆有極相似的表現力與平衡感,但是,由於極樂世界帶有靜電單體所以在極高頻的平滑度與速度感較佔優勢,在空間感的表現上,極樂世界贏在深度,XLS則勝於寬度。

● 總結

在現今的業界中很難得找到像DITA DREAM XLS屬於工藝典範級的耳機,有些品牌太商(俗)業(氣),有些太特異獨行。非常難得的找到一家公司巧妙無縫地將工藝與聲音提升到極致。

這一副耳機沒有足以說嘴的航太電子裝置,若要說輕如鴻毛也言過其實。但,就是發自於對產品以及對聲音的熱愛,而將所有的努力以及心血沉浸其中並且毫不妥協。對DITA DREAM XLS的驚艷從開箱開始,從包裝乃至於機身結構到配件,相當對得起他的產品命名,十足夢幻尊榮。身為DITA家最新一代的旗艦耳機,也為工藝水準設下非常難以突破的標竿,身為愛樂者我很榮幸能評論這一支耳機,同時也希望這樣優良的傳統以及工藝水準能被珍惜保存。

DITA-XLS-18-1.jpg